2023-2024学年南京艺术学院“活力社团”风采展示 | 大学生安全协会

来源:团委   点击数:10    更新时间:2024-02-27


图片

.

“活力社团”风采展示

南京艺术学院

大学生安全协会


01/社团概况

凝聚青年力量,绽放青春风采



图片



大学生安全协会

大学生安全协会成立于2022年10月,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校团委的指导下,协会以“关注大学生安全、提高大学生安全意识、普及校园安全知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为宗旨,是在宁的首个安全类社团。以“立足校园,服务同学”为原则,开展学校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促进校园文明建设,共同创建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部门架构

大学生安全协会下设秘书部、宣传部、督察部、外联部和活动部五个部门,协会设置会长1名,副会长2名。每位协会成员入社后,结合各自的兴趣爱好,可加入自己喜欢的部门,并参与其中的社团工作与活动。


02/社团特色活动

凝聚青年力量,绽放青春风采


01


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禁毒宣传教育一直以来都是高校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大学生安全协会在此背景下更可以利用文艺因素,通过创新禁毒宣传教育的形式,提升禁毒宣传的影响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禁毒宣传:通过邀请南京市禁毒办相关专业人士进校园,为我校师生进行知识讲座,传递禁毒理念。

开展禁毒主题班会:向学生宣传毒品的危害,从知毒、认毒,到自觉防毒、拒毒,提高对毒品的防范能力。

禁毒知识宣传活动:联合南京市禁毒组织举行以“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为主题的“6·26国际禁毒日”禁毒知识宣传活动。














02


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

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大学生安全协会协助学校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开展“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主题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在“119”消防宣传日开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系列主题活动、“122”交通宣传日开展“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主题活动,从而提升高校师生精神文化建设的高度,营造人人要安全、人人重安全的良好校园安全氛围。


“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主题

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4月15日,在学校保卫处的指导下,大学生安全协会主办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围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主题,对国家安全教育进行了有深度、有广度的宣传。














“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系列119消防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主题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3


平安南艺公众平台开展安全教育宣传


图片


安全提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龙年壁纸征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3/社团组织架构

凝聚青年力量,绽放青春风采




秘书部

1.负责协会内部事宜,财务管理,活动经费,所需物品采购;

2.负责收集整理活动相关信息;

3.收集整理安全知识相关文件;

4.负责活动的出勤与记录。



宣传部

1.负责协会宣传工作,宣传刊物,和安全教育活动的宣传;

2.负责活动的拍照,大型活动的录像工作;

3.制作活动展牌,绘制宣传海报。



活动部

1.按照要求对相关校园安全活动进行策划;

2.负责安全知识技能培训工作的组织实行;

3.负责协会活动的策划和活动的顺利开展。



外联部

1.负责联络校内外知名人士或相关专家,赞助商;

2.负责校内外社团间的交流活动;

3.协助老师开展各学院二级分会事宜。



督察部

1.协助保卫处处理校内突发事件,开展安全检查工作;

2.负责监督协会其他部门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反馈。


04/社团建设发展

凝聚青年力量,绽放青春风采




继续加强组织架构

大学生安全协会有信心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校团委及保卫处的指导下,组织协调各方资源,共同努力实现项目目标,进一步优化内部管理,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团队建设,提升整体执行力和协同作战能力。不断推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反诈教育等有关校园安全问题纵深发展。

强化自身安全知识学习

筑牢安全意识防线

提升消防安全知识及消防技能,大学生安全协会骨干赴江苏科技馆消防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培训学习,倡导消防安全知识进宿舍、进课堂、进班级,提升同学们对维护校园安全的责任感。积极参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线上专题学习,掌握安全知识。申报江苏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双百计划”项目,夯实安全理论基础。



继续举办各类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活动

持续积累经验

2023年6月30日,我校举行安全教育基地暨大学生安全协会及高校禁毒教育联盟揭牌仪式。安全教育基地为师生安全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的途径,也为全市平安校园建设提供了可推广的南艺经验。



图片
图片
图片


禁毒安全教育基地

揭牌仪式





加强安全教育基地的使用

打造全面校园安全宣传矩阵

南京艺术学院安全教育基地不仅是学校禁毒宣传的重要阵地,更是消防宣传、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主要宣传场所。

大学生安全协会以关注校园安全的方方面面为己任,积极投身于打造全面校园安全宣传矩阵


以安全教育基地为载体

打造全面校园安全宣传矩阵

大学生安全协会以基地为载体,综合运用理论知识与实物模型相结合的方式,以实现安全教育的深入渗透,增强师生在教育参观过程中的体验感、获得感。

在安全教育基地打造禁毒宣传空间,将一系列宣传禁毒的海报及样品摆放陈列,对每一名前来基地参观的老师及学生进行宣传。

在安全教育基地打造消防安全宣传空间,基地内部设有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及消防灭火模拟设备,有效加强师生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和安全技能提升。

同时,基地还是交通安全、防范网络诈骗宣传等安全教育的重要场所。


2002-2019 南京艺术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4号
Copyright © 2019 Nanjing University Of the A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