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南京艺术学院“活力社团”风采展示 | 逸品阅读协会

来源:团委   点击数:10    更新时间:2024-02-25








“活力社团”风采

展示

南京艺术学院

逸品阅读协会



图片



01



社团概况

凝聚青年力量,绽放青春风采

逸品阅读协会

逸品阅读协会成立于2011年5月,是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由逸夫图书馆和学生社团管理委员会共同成立的校级学生社团,其成员包含各个二级学院学生,每年秋季招新后,成员可达150人以上。逸品阅读协会以“助力书香校园建设”为原则,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是图书馆与读者之间联系的重要纽带。


社团部门架构

逸品阅读协会下设志愿者部、朗诵部、手绘部、国风部、活动部、馆刊编辑部和财务部七个部门,协会设置社长1名,副社长3名,以及各部门部长1名、副部长2名、干事若干。每位协会成员入社后,可结合各自的兴趣爱好,加入协会中的一至两个部门,并参与其中的社团活动与工作。





02



特色活动

凝聚青年力量,绽放青春风采



图片

逸品阅读协会




社团活动概述

逸品阅读协会自成立以来,每学期都会开展各类的活动以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其中,有全校性的大型活动,也有社团内的日常活动。近年来,协会开展的具有延续性的活动和工作主要有“一品阅读”馆刊、“逸品晨诵”、“逸品手绘”、“逸品阅享”、“逸品国风”等。








《一品阅读》馆刊是由图书馆和逸品阅读协会共同创办的阅读推广内刊,自2015年创刊以来已经连续出版了32期,逸品阅读协会专门成立了馆刊编辑部协助图书馆老师做好馆刊稿件征集、筛选和校对工作,馆刊主要收集与专业学习相关的书评、画评、影评、舞评等艺术鉴赏类文章,在南艺读书、学习、生活等感悟类文章,以及在图书馆举办的各类征文活动中获奖的优秀文章。


图片

一品阅读第二十九期封面


图片

一品阅读第三十期封面

图片

一品阅读第三十一期封面

图片

一品阅读第三十二期封面






“逸品晨诵”作为社团的品牌活动,由逸品阅读协会朗诵部负责策划承办,邀请喜爱朗诵和阅读的同学参与其中,以推广经典篇目诵读为主,结合其他艺术表演门类为辅,将阅读的文本与其他艺术形式相结合,开展多样化诵读的系列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滑查看更多


逸品晨诵活动通常在每周三或周四的清晨开展,晨诵活动的长期开展使经典名篇再次回到同学们的视野,促进大家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




图片


“逸品手绘”由手绘部策划,开展与绘画、手工相关的创作活动,如石画、布袋画、“以诗作画”、树叶剪贴画等创意活动,充分发挥艺术学院同学专业特长,又不局限于传统的绘画专业,为所有对绘画感兴趣,有动手创作欲望的同学们提供了学习与实践的平台。



风车制作活动

图片

墨染江山活动

图片

扭扭生花活动

图片

树叶粘贴画活动

图片

More






“逸品阅享”是社团定期举办的读书分享会,以集体讨论或个人报告的形式,给社团的同学们一个交流和展示自己读书心得的平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逸品阅享|读书分享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图片
图片








“逸品国风”活动主要由社团国风部策划,以宣传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开展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已经开展的国风系列活动有古琴鉴赏、瓦当拓印、剪纸、盘扣等体验活动。

图片

传统音乐创新与再创作

图片

栖霞山采风活动

图片

瓦当拓印活动

图片

逸品国风公益课

图片

剪纸活动






逸品阅读协会志愿者部主要参与协助管理图书馆的日常运营和服务工作,包括书籍的整理、上架、读者的咨询和引导、借还书服务等等。

图片

通过参与逸品阅读协会志愿者活动,同学们可以提升自己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同时也能够深入了解图书馆的运作和管理,丰富自己的知识和阅读经验,为自己的个人成长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8年,正值校训“闳约深美”题词100周年,11月15日在南艺实验剧场举办了“闳约深美”读书乐·经典诵读分享晚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滑查看更多

这次晚会全部由逸品阅读协会同学自编自导,同学们以歌舞、演奏、情景剧等别具特色的形式将经典与各种艺术形式完美结合,传递出阅读的喜悦和心灵的共鸣,晚会中文化的经典和艺术的魅力深深感染了前来参加我校图书馆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阅读推广高峰论坛的与会代表们,并得到他们的一致好评。






逸品阅读协会

图片

除了社团的常规组织活动及主题性活动以外,社团成员还积极参与图书馆“一品讲堂”讲座以及全国的阅读推广活动,例如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江苏省首届大学生书评大赛、江苏省“悦读越美”美育作品征集活动等等。







03



社团荣誉

凝聚青年力量,绽放青春风采

社团所获荣誉






2019年,逸品阅读协会被江苏省高校学校图书馆情报工作委员会授予高校阅读推广优秀社团

被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评选为

阅读推广之星

2023年,逸品阅读协会在江苏省文学社团联席会2022-2023年度工作中,积极参加活动,表现优秀,被评为优秀社团



向下滑动查看


图片

江苏省高校阅读推广优秀学生社团

图片

全国阅读推广之星

图片

优秀社团




成员参加活动获奖





向下滑动查看


图片

“橙艺杯”最佳人气奖-刘怡玮

图片

“悦读之星”金星作品-兰然

图片

“悦读越美”最佳人气奖-刘怡玮

图片

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金星作品-潘嵘

江苏大学生书评“读书标兵”-张六逸




04



社团展望

凝聚青年力量,绽放青春风采



1

逸品阅读协会在团委老师和图书馆老师的共同指导下,结合学生的专业特长与兴趣爱好,开展与阅读相关的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准确把握同学们的兴趣所在,并将之与书本有机结合,举办了精彩纷呈的阅读推广活动,潜移默化地提高了南艺学子的人文素养,丰富了南艺的校园活动,真正做到以阅读为基础,以培养兴趣为导向,艺术化、多元化地助力全民阅读。当下,逸品阅读协会已经成为校园阅读推广工作中的中坚力量。

2

让同学们“有所学,有所获,有所感悟,有所提升”是逸品阅读协会举办活动秉承的宗旨,“助力校园阅读推广”是逸品阅读协会的信念和奋斗的目标,逸品阅读协会将持续开展丰富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尽自己的力量让书香弥漫校园。








2002-2019 南京艺术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4号
Copyright © 2019 Nanjing University Of the A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