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英雄足迹 缅怀雨花英烈 ——附中师生赴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团委   点击数:1154    更新时间:2019-05-27


   时值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南京解放70周年,5月中旬,紧随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的步伐,南艺附中分团委组织部分团员青年赴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一同追寻英雄足迹,缅怀雨花英烈。

穿越苍松翠柏,踏上百级石阶。附中师生首先来到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前进行了庄重肃穆的凭吊仪式,团员代表敬献花圈,全体师生默哀缅怀。鲜艳的团徽灼热着青春的身躯,握拳的右手诠释着坚定的信念,附中团员青年在此重温入团誓词,高喊“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宣言,这是他们赓续红色血脉、勇担时代使命的郑重承诺。

附中分团委书记施瑶主持了凭吊仪式。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善林、学工办主任张海艳分别讲话,向团员青年传达了殷切希望。团员代表、高一(2)班姚紫嫣同学进行发言,代表附中学子表明了不忘初心、励志拼搏的决心与信心。

随后,师生们走进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参观了《信仰的力量——雨花英烈生平事迹展》,倾听着种种英烈事迹,向雨花忠魂致敬。邓中夏、恽代英、许包野、冷少农、丁香……一张张年轻共产党人的面庞,一段段令人激愤的革命故事,让附中的这群“00后”们仿佛置身于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在感悟中把红色基因无声地铭记与传承。

所谓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充满仪式感的此次主题团日活动令师生们的心绪久久无法平复,附中学生更是在活动结束后纷纷写下了心中所感。


仰视着百级台阶之上的英雄雕像,他的双手被铁链桎梏,目光却如火焰般热烈而熠熠生辉。围绕着纪念碑凭吊一圈,我感觉到那座耸立的石碑中,似乎凝聚着先烈们英勇无畏的民族之魂,他们在静静俯瞰着青年一代,激烈着年轻生命胸膛中正跃动着的一颗颗红心。

 ——高二(2)班 赵书颜


当看到被刻在一块块石碑上的那1519个名字时,我的心里仿佛被一口钟用力地撞击了一下似的,震得我头晕目眩。说不清这些石碑有多高,敬畏之心使得我现在回想起来,只觉得它们可以直入云霄。此时,这盛世安好,如你们所愿。只是不知那些无名的魂魄,是否能听到我们的感激与思念?

 ——高二(3)班 徐玥


当得知壮烈牺牲的雨花英烈中年纪最小的一位不过15岁时,内心涌入沉重之感。在那个时代,是怎样的一种精神力量给予了他们勇气,哪怕是舍弃自己的生命?是威武不屈的坚韧,是铮铮铁骨的无畏,是对革命必胜怀有的坚定信仰。这样的革命精神传承至我辈青年,我们也将怀揣着新时代的青春信念,迈步迎向更好的未来。

 ——高一(1)班 叶芊彤





2002-2019 南京艺术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4号
Copyright © 2019 Nanjing University Of the Arts